博翔科技為專業機械設備歐規/美規及半導體設備SEMI S2輔導顧問公司

本公司為專業從事設備安全檢測驗證與碳足跡驗證的輔導機構,擁有經驗豐富的機械安全輔導工程師,並與多家國內外知名驗證公司合作。

服務範圍包含各項產業機械、工業電控系統、鞋廠自動化設備、半導體設備及光電廠設備…等產品。

我們擁有在電子電器、家用電器類產品、電池類產品與機械設備類產品等認證經驗,亦熟悉各國法規要求及驗證標誌申請作業流程,與各國官方驗證單位直接配合,幫您快速取得各種驗證標誌。

碳足跡是什麼?

產品的生命週期溫室氣體排放量(或稱產品碳足跡)的計算,需要有一套一致性的方法來引導與規範計算的過程。自2008年英國標準協會公布第一個針對產品碳足跡計算的規範—PAS 2050後,國際間目前已發展與發展中之產品碳足跡相關標準/規範。

一個產品在其生命週期內排放多少溫室氣體?過去幾年間,這個問題變得愈發重要。“產品碳足跡”可以給出答案。

產品碳足跡統計了一個產品在其生命週期各個階段產生的所有溫室氣體排放量。例如從資源開採、前體製造、成品製造,到成品離開公司大門過程產生的碳排放。

產品碳足跡使產品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變得透明。

同時,博翔科技們採用環境、經濟和社會標準對產品進行全面的可持續發展評估。

英國碳足跡計算準則—BSI PAS 2050
BSI PAS 2050「產品與服務溫室氣體排放生命週期評估規範」為英國標準協會(BSI)制定並集合碳信託(Carbon Trust)與英國環境、食品與農村事務部(Defra)之力發展而成,2008年版於2008年10月29日正式公布,為第一份針對產品與服務生命週期溫室氣體排放而制定之規範,亦成為國際標準組織(ISO)發展碳足跡準則之參考文件,同時也是目前我國計算產品碳足跡時,最多也最常被採用的標準。目前已修訂為2011年版。

國際標準組織(ISO)的碳足跡計算標準—ISO 14067系列
ISO 14067標準由國際標準組織負責制定環境管理(environmental management)系列標準的第207技術委員會(ISO/TC 207)下第7子委員會(SC 7)負責制定。ISO 14067的發展目的是為提供產品溫室氣體於量化與溝通方面之要求事項。
ISO產品碳足跡標準歷經多次的委員會議討論,終於定案,於2013年5月21日以 “技術規範” 方式正式公布為 ISO/TS 14067:2013。而近年在2018年8月20日又發佈了ISO 14067:2018國際標準正式取代了技術規範 ISO/TS 4067:2013。
Note: ISO/TS被歸類為ISO的技術性文件,即Technical Specification(技術規範)的縮寫,其與「Specification(國際標準)」在本質上仍有一些差異。

碳足跡盤查認證流程:

博翔科技獲得許多機構認證標章,專業度值得信賴

而博翔科技輔導產品眾多,CNC、包裝機、塑膠機械、壓出機、滾輪機以及PCR檢測儀器,皆可以透過博翔科技的輔導,取得相關認證。

我們的六大服務

全球權威認證機構
可協助取得全球相關認證標章,讓您的產品可以出口全球各地取得當地銷售資格

擬定認證方案與組合
爭取一次測試,取得多個或多國認證;把握認證過程環節,及時反饋進度,縮短認證週期,提高效率

CB轉證服務
協助獲得處理電氣電子產品和元件的安全、電磁相容性和能效的相關認證,並可以獲得國際電工委員會電器產品合格測試

防爆認證專區
針對使用在礦區或潛在爆炸危險環境的電子設備及非電氣設備,舉例:石化業、加油站、印刷廠、塗料廠及麵粉加工業等存有易燃易爆類氣體、蒸氣或粉塵的場所,我們提供產品認證需求。 有此類需求請撥打分機104

協助準備各式技術文件
總裝圖、爆炸圖、電路原理圖、材料清單、標籤、說明書等;協助客戶準備測試樣品,提供預檢、預測試服務

檢測領域廣
涉及電子電器,無線通訊,醫療設備,汽車類檢測,能最大程度滿足到客戶需求

成為博翔科技的服務客戶,不只是博翔科技永續的客戶,更是擁有博翔科技專業的國內外證書團隊服務。

不論是在海內外入關問題方面、買家對認證問題釋義方面以及相關各國法令的專業知識,博翔科技服務眾多不同產品類型客戶

皆能一一替您解答。博翔科技不只是為客戶解決認證問題,更致力於提供客戶在取得認證之後更多產品行銷全世界的多元服務。

立即與我們聯絡:
網址:https://protect-safe.com
電話:04-23598008#106(國際轉證)
住址:臺中市西屯區臺灣大道四段771號7樓

加入LINE立即諮詢

加入好友

GREEN715ER15E

生命恍若時光流轉中的一趟旅程,每個人都在途中觀賞風格迴異的景象,不知不覺地相遇沿途的美奐絕倫的風景,那些旖旎風光,人文美的風采,自然天成的一幕幕經典景觀在人們記憶里揮之不去,或感慨萬千,或欣喜若狂,有些已成為人們精神領域里一款膾炙人口的雋美畫卷,披掛在心墻,凝聚于心靈深處,于記憶的腦海中珍藏。   歲月流轉變幻無常,生命的路途中人生的軌跡如波峰波谷跌宕起伏,天有不測風云,人有旦夕禍福,藍天白云也有她的情愁, 曾經記得日本海,東南亞的山崩地裂,肆無其憚的地震海哮歷歷在目,慘無人道地獵殺生靈,紋川雅安,青海玉樹,甘肅定西的大地震又在重復人類和自然界的悲劇。給藍天白云烙下了無邊無際的悲愁,把愛打如地牢,情埋地窖,靈揪籠中,夢如無邊的苦海一望無際。   雨過天晴見彩虹,度過漫無邊際的郁悶孤獨,迎來璀璨奪目的繁華,躍過愁緒滿致的凄涼,擁抱歡欣鼓舞,振奮人心的召喚。和諧快樂的港灣是那么寧靜安祥。望藍箭飛行小分隊把白云沖撞得如七彩靚麗的鮮花,絢麗的新娘,藍天哥哥心中的白雪公主。青藏高原那純潔無暇的天空,把藍天白云變幻得如純潔的仙女天使,和大地親昵,和草原擁吻,把白衣天使的慈愛詮釋得淋漓盡致。藍天白云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的情愁,周而復始,藍天白云悄悄告訴人們;“愛在人間,情在天地,美在你我心田。”藍天白云在悄悄等待晨曦的召喚,帶著 把開心的鑰匙掛在胸前 ,讓白云妹妹心花怒放在藍天哥哥的胸懷,把愛心寄出,再一次完成她新一天的瀟灑行程。   無論自然的還是人為的災難,都將把沿路美麗的風景摧殘的一塌糊涂,每當遇到不盡人意的地方,內心充滿迷茫盈滿悲傷,歲月滄桑中有時候不以人的意愿變幻,常常事與愿違,那些莫名其妙的痛苦悲哀降臨人間,令人一籌莫展。有許多時候,生命若水,石過處驚濤駭浪;有許多時候,生命若夢,回首處,夢過嫣然。也許,生命本身就是一個奇跡,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這奇跡里有太多的酸甜苦辣;也許,生命本身就是一個傳說,悲歡離合,每個人都是風景。生命于我們,像春天的風滋潤溫暖,溫馨浪漫,那鳥語花香鶯歌燕舞姹紫嫣紅在季節的輪回中始終令人贊美,愿四季如春心中充滿明媚的春光。如夏的驕陽酷暑難熬,又如夏的暴風驟雨忽然覺得爽朗。若秋風秋雨中落葉歸根的情長落英繽紛的情殤,又如秋月秋江的相思鏡像,更像秋天里豐碩成果的喜悅暢想。似冬日的真誠珍藏,而充滿無限遐想。   生命的路途充滿坎坎坷坷,蜿蜒曲折中鐫刻著歲月積累的痕跡,成為無比深刻的回望,在艱難曲折中泰然面對,樹立銳意進取的精神,戰勝心魔戰勝自我,用一顆無私無畏的心面對這個世界,我想生命的路途為更加寬廣,路途的風景變得美麗無暇。   雖然這世上走得最急的總是最美的風景,痛得最深的總是滄桑的心,生活宛如在心空中煮的一壺月光,醉了歡喜也醉了憂傷,把一切不能卸下的交給風兒去撫慰,人生在枝頭上被晾灑成了堅強,紅塵三千不道惆悵,不問花開幾許,只問淺笑安然,一方陋室亦能心境自如人生,把心放平,就是一泓平靜的水;把心放輕,就是一朵自在飄逸舒卷的云。每一段青春都會蒼老,但我希望記憶里的你一直都好。忘不掉應該忘掉的,記住應該銘記的,不能忘的,就讓它在心里占據一個位置,而不是全部。做個內心向陽的人,不憂傷,不心急,堅強、向上,靠近陽光。(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一個人,心念變了,德行就變了;德行變了,氣場就變了;氣場變了,風水就變了;風水變了,運氣就變了;運氣變了,命運就變了。所以,改變命運真正靠的是自己的正能量,厚德載物。內心善良柔和寬厚,必長福相,那是多么昂貴的化妝品都裝扮不出來的,相由心生,境由心轉。   人生本就是一種感受,當愛你的人棄你 而去,任你呼天搶地亦無濟于事,生活本 是聚散無常;當背后有人飛短流長,任你 舌如蓮花亦百口莫辯,世道本是起伏跌 宕。得志時,好事如潮漲,失意后,皆似 花落去。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委屈了、 無奈了、想哭了,這些都是你生命中不可 或缺的一部分。   多想想自己的錯,就會慢慢忘記別人的過,本沒有對錯,只是立場不同,在誰的場要捧誰的場。就好比每人的花期不同。有的花起初就燦爛綻放;有的花需要漫長等待。不要看自己的那顆還沒動靜就著急,細心呵護慢慢長大,陪她沐浴陽光風雨,何嘗不是一種幸福。相信她,靜等花開。也許你的種子永遠不會開花,因為它是一顆參天大樹。   喜歡淡淡的一切,淡淡的風,淡淡的雨,淡淡的流云,淡淡文字的馨香。淡淡的風里,是淡淡的呼喚。生命,本是塵埃,也許,每個人都注定要經歷太多的歡樂和煩憂,傾其一生,獨舞蒼穹,對美好的渴望,也便演繹了塵世間的千呼萬喚。   一只站在樹干上的“鷹”,從來不會害怕樹干斷裂,因為它相信的不是樹干,而是它自己的翅膀。與其每天擔心未來,不如努力現在。成功的路上,只有努力才能給你最大的安全感。不要輕易把夢想寄托在某個人身上,也不要在乎身邊的閑言碎語,因為未來是你自己的,不是你能不能,而是你要不要! 早安!我的朋友。(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生命,雖然短暫,總是有一些執念,在這一生的短暫中,思想的種子在真善美肥沃的土壤里生根開花,靈魂最終得以升華與永恒。渺小的你與我期盼在春光明媚中枝繁葉茂,瞬間的生命綻放,宛如曇花一現,照樣渲染出生命的靈動,那激情如火如荼綻放熠熠生輝的光華,靜雅中淡泊明志里鑲嵌一縷縷馨香,雖然沒有金碧輝煌的燦爛但終究留戀下平凡的詩意芬芳,人性的軌跡折疊成一款款歲月的錦寰,圈圈近似圓滿接近完美,足夠足夠。   自然的是最美醉人的繁華,原生態的千萬風景與原創的文字與日月同輝星月交輝,照耀在平凡的空間,一樣炫麗舞動,偉大出于平凡,悄然翩躚在廣袤的大地,賦予在綠色情長在無垠的草原中清新,輝映于浩瀚無垠的蒼穹,蔓延萬千思緒,插上理想的翅膀,用淺淺的文字,淡淡的牽掛,深情厚誼的回眸,眷戀曾經的溫馨浪漫,然后,慢慢的陪著你看天荒地老。與其說歲月短暫,滄桑苦澀,不如說精神永恒, 說與不說,你都懂。這一生,與你在一起等時光老盡,不曾遠離,不會遠離,不能遠離。。。 +10我喜歡

江蘇|王喜根       二姐當初的愿望是當醫生,中學畢業后便報考了衛校,可是剛上兩年,衛校撤銷,二姐神使鬼差地進廠當起了做木梳的學徒。 記得她師傅姓張,是位心靈手巧的女能人,她加工的木梳造型美觀、古樸典雅,堪稱能工巧匠。因為加班,我經常給二姐送飯,平日里走走瞧瞧,對木梳加工略知一二。 據考證,在我國古代篦箕和梳子統稱為“櫛”。櫛,在我國古代與簪、釵、勝、步搖、金鈿、銖花、勒子并稱為八大發飾。古代婦女常把精美的梳篦插在髻上當作發飾,且非常流行。 長沙馬王堆一號漢墓出土的專盛化妝用品的九子奩盒,內一小奩,就裝有一對角質篦箕和一對黃楊木梳。古代婦女插梳篦習俗直到宋代仍很流行,到了近代和現代,婦女雖不普遍以梳篦插髻妝飾發式,但我國有些少數民族至今仍用精美梳篦來作為發飾。   梳篦,據傳是春秋時期一個名叫陳七子的人發明的。當年也不知道陳七子犯了什么法,被投入延陵監獄。 有一天,他看到地上有不少從獄卒打他的毛竹板上掉下來的竹篾片,便靈機一動,一根一根撿起來,并將其理齊、削尖后,密密匝匝排緊,中間再加一根橫檔,用麻線把竹篾片編結牢固,拿它篦頭發里的虱子。 由于齒密,虱子很快被篦落,而且連頭發里的污垢也篦干凈了。后來,受封于延陵邑的吳王四太子季子,知道陳七子會編竹篦,便釋放了他,并令其開辦作坊,專門制造梳篦。 陳七子一直活到73歲,農歷3月25日去世。所以每年這一天,梳篦行的后人都要為這位祖師爺進行祭祀。    地道的木梳,分大弓、大片、大方、中方、小方、攏子六個規格型號,不僅選料精細、工藝考究,要經過切盤、切板、煮、曬、上架、推頭、開齒、磨平面、做齒、磨光、刷灰、拋蠟等十幾道工序。 木梳一般取材于檀木、棗木、桃木、核桃木、梨木、紅松木。黃楊木自古是制梳首選。 據《本草綱目》載:“世重黃楊,以其無火”,“其木緊膩,作梳、剜、印最良。”民間有“鳥中之王稱鳳凰,木中之王為黃楊”之說。醫書上說“黃楊能治頭痛病”,長期使用能有效地促進頭部皮層的血液循環,舒經活血,清腦提神,能防治白發、脫發、眩暈心悸,所以用黃楊木梳梳頭防病治病早已盛行于民間。 黃楊木梳是歷代的貢品,當年慈禧太后就是用它梳頭。據說黃楊木木質細膩能分泌一種油,年代越久顏色越黃,用它梳頭能滋潤頭發、烏光閃亮。   做木梳的最后一道工序是烙畫。如今,烙畫被一些人炒作成新型的藝術門類,其實早在四十年前,我二姐廠里的能工巧匠就開始在木梳上烙畫。 給二姐送飯之余,我常常趴在工藝室窗口看師傅們用電烙鐵在木梳上烙畫,人物、花鳥、山水惟妙惟肖,月形、條形、柄形,大小不一,形態各異。 作為一種特殊的藝術載體,木梳不僅成了人們日常起居的必備之物,而且讓具有幾千年歷史的傳統手工制品重放異彩,成為極具觀賞性的工藝品,真是功德無量! +10我喜歡

文/清風   風把殘破的窗戶紙吹得忽閃忽閃響。從那兒掠過的風,就像長了靈巧的雙腳,跨過木格窗欞奮力撲向屋內唯一的光亮——那盞外表存積著油垢的煤油燈火,惡作劇般使油燈的桔色火苗猛一哆嗦,縮小。“嘭”又燃起來。看來風并沒有真正想撲滅燈火的意思,就在剎那間舔上去又迅速溜走之際,一股黑煙彌散開,刺鼻難聞。   在我看來,風不是那一股,而是很多股,感覺中它有粗強和細弱之分。但風又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不甘寂寞,好張揚。它把菜園子里豆角秧子上的綠葉子吹黃吹皺了,讓那豆角干癟癟地晃悠,沒了花蕊的香氣,連蝴蝶、蜜蜂也很少往來了。   可是,白菜葉子上的花大姐(七星瓢蟲)就不經風吹,只細微的風就能把它那華美的外衣掀起,腳站不穩,身子在葉子的邊緣差點失控,奮力掙扎一番,才迅速往深處爬去。   天色昏暗,空中大片灰色的云被風吹得哆嗦,像要哭泣得樣兒,而那些吹進墻角旮旯的風卻可著勁兒往前沖撞,撕破臉面地怪叫著打破了那兒的寂靜,又頓覺沒趣兒,干脆自行消散了。   至于風奔跑的速度有多快,就看雞的模樣便知曉了。那些染上洋紅抹上洋綠的雞,漂亮的羽毛被風掀起,就像風兒吹撫在了花朵上,柔軟輕飄的花瓣時兒散開時兒合起,奔跑起來只見那“花桿兒”的抖動。(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娘在灶上忙碌地做飯,我幫她在灶火窩里用火棍調理著灶膛里的火。妹妹坐在門檻上呆愣地聽風聲,弟弟在侍弄著他的蟈蟈籠子。蟈蟈籠子原本掛在院子里的棗樹上,早晚叫得歡實,天一涼,即便他拿了再鮮嫩的白菜葉子喂,都不怎么愛吃,也不常聽到響亮的歌唱了。   娘嫌我捅不著火,弄得滿屋狼煙嗆人。她正往鍋里下粥糝子,需要急火好翻滾起水花來,火候小會使下在鍋里的粥糝子落滾,容易糊鍋。   弟弟嗆不過,護著他的蟈蟈籠子就往外走,氣哼哼地甩下一句:“連鍋都不會燒,長大了看誰娶你!”   “滾一邊去,稀罕你管!”我沒好氣地向他叫嚷著。   也不怨他們的埋怨,我還不怎么會燒火,只知道往灶膛里實實地添柴禾,把火苗都壓死,盡管左手還不停地呱嗒呱嗒拉著風箱,仍燃不起旺火,光冒灰煙。我在低處是沒覺著,娘在鍋前被嗆得咳嗽了“用火棍——捅——捅!”她說。我拉著風箱,一邊捅著灶膛里的柴禾。“嘭”一聲,火燃旺起來,沒來得及躲閃,臉被竄出來的火苗炙烤得火辣辣地疼 ,頭發被爎焦了,氣味很難聞,也來不及多想趕緊再添一把柴火,好讓粥糝子隨著水花上下翻滾不至于落鍋底,若是熬成帶糊味的粥不光難喝,一家人都該埋怨我這個司火者的無用了。(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外面的風聲越來越大,天色已暗淡得厲害,妹妹起身回屋里,就在她剛走至炕前時,突然,屋內驟然閃亮了一下,緊接著感覺整個房子的顫動,門也哐當哐當地響,緊跟著“咔——嚓嚓”雷聲滾地而來,妹妹嚇得直往被垛間躲藏。看來要下雨了。   “雨來了,快去關后窗戶!”娘吩咐我們。我和妹妹都沒動,因為害怕。呵護著蟈蟈籠子的弟弟跳上炕,砰砰地關著后窗“養你們有啥用?這點小事都不干!”好大的口氣啊,娘沖他笑,我想和他爭辯,又一想算了,讓他這一回吧。   忽然又想到,肥皂盒還在外面的洗衣石臺上呢,如果被雨水泡了,再洗衣服就遭殃了,這可不行得拿回來。為了上學時候能穿上干凈衣裳我也顧不得怕了,扔下燒火棍到院子里。天灰黑一片,感覺風中的雨點東一滴西一下地落下來了,院子里的雞鴨和狗都找了地方躲避起來,一時聽不到它們鬧騰的聲響,似乎又覺這院子里少了些什么。我端起樹下石臺上的肥皂盒往屋里跑,又幫娘把一些干柴禾裝在排車上,拉進了大門洞里。   飯燒中了,灶膛里火不那么紅火閃亮了,只剩微紅一片。房間里混雜著玉米糝粥和柴禾燃盡的香氣。娘把一棵老白菜扒去外邦,留下一朵白菜心兒清水濾了,放案子上切成條絲狀盛了滿滿一盆,再抓了把鹽撒進去,到屋門框上拽下幾個干辣椒切碎了,淋上香油合拌。白菜心經鹽一淹折了許多,細碎火紅的辣椒經了香油的浸潤鮮亮無比,聞著挺香的拌菜勾起了我的食欲,不覺肚子咕咕叫起來。   弟弟憋不過,跳下炕放著響屁去小解,“又吃這破飯!”他嘆著氣時已拉開一道門縫兒向著外面撒尿,我和妹妹別過臉不看他。“不要尿到屋里了——臊!”娘說他   到了吃晚飯的時辰了,父親還沒來。外面的雨下大了,他又走至哪兒了,啥時才能回來?父親是鄉村里的畫匠,走街串巷的專給一些老年人畫像,所到之處碰到飯時,粗茶淡飯的也能吃上,所以父親也交接了不少朋友。但父親是比較掛家的人,無論白天走多遠,早晚得趕回來吃晚飯的。   關了門窗,雨是潲不進屋里了,無數的雨點匯聚一起,劈劈啪啪抽打在窗子和門板上,即之嘩嘩流淌,像似無數受了多大委屈的孩子合成的哭聲不斷。外面又這么黑,父親淋雨了沒有呀?我一直在想,   弟弟妹妹熬不住了都喊餓,娘說你們就別叫喊咧咧的了,雨都下大了,您爹沒來再等等吧。弟弟八歲,妹妹十歲,我十三。也許弟弟仗著他是男孩的緣故,處處我們得讓著他。他淘氣,上學不學好,伙同一幫小伙伴上樹掏鳥窩被馬蜂挨蟄;那褂子上的扣子樹枝子拐或和小伙伴們打架擼得還剩一個站崗的;還有一次大概是閑得慌,找不到玩具玩,悄悄把好端端的自行車拆卸得七零八散,一籮筐都能裝起。可分吃東西時,他比誰都刁滑,吃了自己的,又去搶妹妹的,妹妹不讓,兩個人沒少干仗,有時我會嚷嚷著把他們拉開,結果妹妹因大兩歲反被娘數落,心受委屈了氣得就知道哭鼻子。   此時,弟弟在侍弄著他的蟈蟈籠子,他把一些殘渣和蟈蟈屎倒出來之后,引逗蟈蟈叫,可那蟈蟈縮在籠子邊緣瑟瑟抖動就是不叫,“餓了吧,不行!我得給它掐點鮮白菜葉吃”當他把籠子放高桌子上時還不忘瞅妹妹一眼,赤腳走至門旁拉開一道縫兒欲出去:“娘的,這雨下得真大,他禿尾巴老李也不來了,來了好快叫這雨停下來呀!”   我知道弟弟所說的禿尾巴老李并不是真人,而是條斷了尾巴常出沒于云端里的黑龍。據說當年被娘生下他時,一看是條小黑龍,驚恐萬狀的父親持刀剁掉了他的尾巴,黑龍忍痛騰空飛入了云端不見了。可為了報娘恩和保一方平安,他是召之即來,呼風喚雨一番,使地方百姓的日子過得風調雨順,更加和諧美滿。   娘坐在炕沿上正專注地納著鞋底,聽弟弟這么一說叨便抬起頭看他,剛要喊住時,可弟弟已打開房門鉆進昏黑的雨里去了。等他折回來時已成了個落湯雞,他把扯下來的鮮嫩的白菜葉放一邊,把濕衣服脫下,蹲在炕上冷得瑟瑟發抖,在打著噴嚏的間隙不忘吩咐我快去喂蟈蟈。妹妹看了他一眼,呲著牙幸災樂禍地笑,娘拿了條單子搭在他身上。滴著水珠的鮮白菜葉子被我伸進了蟈蟈籠子里。蟈蟈果真匍匐在上面,腿腳伸展開來、花瓣兒嘴用力地啃咬,那長長的觸須抖來抖去,顯得好不快活。   雷聲和閃電像一匹匹奔跑的烈馬,跑過的馬蹄之后烏云被炸開了花,顯出亮的白光。這時刻,雨小多了,但天空仍是灰黑,陰云還沒完全散盡。再說天空也亮堂不起來了,因為已過了晚飯時辰。吃飽喝足的蟈蟈展開翅翼合著節拍唱起歌來,那歌聲很有穿透力,在寂靜的空氣中播散、清脆而響亮。娘起身,她眉頭緊皺,很不耐煩地往炕上扔下手里的活兒,站在門口望望天,回頭又看著我們“您爹也該來了,他沒帶雨具,該不會淋濕吧”   “他才沒那么傻呢,說不好半路上躲到看瓜人的窩棚里,好吃的瓜想吃多少就吃多少了,也說不準正逮住一只野兔子燒烤著吃呢。”   娘被弟弟的話一時逗樂了“您爹哪有那閑功夫,別說沒有,就是有還不得給您這些饞嘴貓留著。”稍作停息,娘的眼又脧了我們一下。弟弟撇著嘴“哏,那也說不好!”   “剛才霹雷閃電的,該不會躲到大樹下避雨吧?”娘憂凄地說“不行,我得出去迎迎他去!”她摸起門后的一把傘撐開跨出了門檻,回頭還不忘囑咐我往鍋灶膛再添一把柴禾燃起。   其實,娘也是一時糊涂到沒了主見,她忘記了我爹的繪畫用具都是不能淋雨的。畫搭子左右兩個兜是娘打好的袼褙附上布做的,如果淋了雨就軟塌了,那兜子里的畫紙很難買可不能受潮,這爹也是知道的,平常怕折了碰都不讓我們碰,畫搭子里最不值錢的是那個小玻璃瓶兒,里面裝著煤油燈煙灰熏積成的“黑煙脂”還有碳素鉛筆,這些就是父親繪畫的全部家當,缺一不可的。   鍋里又發出咕嘟咕嘟的響聲,鍋蓋上也熱氣騰騰的了。“到啥時候才能吃飯,我都要餓死了”弟弟嘟囔著,看來他是真餓了,瞅著鍋的眼神很貪饞,就像他生出來八年沒吃過飯似得。   “就你是餓死鬼托生的,偏不吃!”妹妹故意氣他。   “你個二黃毛丫頭,啥都不會,編辮子還編翻的,只會養一窩的‘黑母豬’!” 弟弟嘲諷她。   妹妹又反擊“你個放屁精,豁牙子,小心吃飯再把你的牙硌掉,叫你吃不上飯,餓死你!”   “黑母豬”是指妹妹頭上曾長滿過虱子,她的頭發稀少,就能看到頭發根下的虱子迂迂爬行,被娘拿了刮頭篦子刮,落了一層。而弟弟的大門牙已掉了兩顆了,咬東西他都喊疼。經妹妹這么一挖苦,他就氣得不行。平常他一理屈,會火燒了屁股一樣的喊叫,知道娘會護著他這個寶貝兒子,呵斥妹妹,現在娘出去了,就知道他二姐不會再讓他,真打架也占不了光的,心里憋慌著,顯得有所氣餒。   幾只毛腳蒼蠅圍著熱鍋蓋嗡嗡亂飛,我拿蒼蠅拍子拍打,拍不著。弟弟就拿了他的褂子抽打,一下,兩下……真巧,打到煤油燈上,煤油燈一滾滾碌在鍋脖(炕與鍋的銜接處)里了,屋里頓時一片漆黑,刺鼻的煤油味兒很濃。弟弟知道闖了大禍了,他躲在炕上不敢吱聲。   “這下好了,該喝煤油粥了,看來了不揍死你!”隔著黑妹妹說。   我的心砰砰地跳,娘這剛出去,一時半會兒回不來,這黑燈瞎火的該怎么辦呢?就想哭。   “你就不能往灶膛里添把柴禾燃著了?”炕上的弟弟發話了。我摸索著到灶膛,添了把軟柴禾捅著,趁著火光我找著了火柴,把過年時還剩的蠟燭找出來點燃,頓時屋里亮堂堂的,比煤油燈的光束強多了。我這才看清在鍋脖里煤油灑的到處都是。炊帚上,抹布上都浸滿了;勺子、鏟子、碗筷,鍋蓋上崩的都是煤油點子,心里又一咯噔,不知粥鍋里有沒有?   看著這情形,我懊惱極了。也怨我,如果不拍毛腳蒼蠅,弟弟也就不會拿褂子抽打了,這一鍋粥可咋整,都瞎了?糟蹋了東西,那爹娘來了還不得打罵我們!?一想到這就有些提心吊膽。我看一眼正想打盹的弟弟,妹妹也在看我,她就連連抱怨開了弟弟,被弟弟聽到,一個激靈翻身坐起再沒心事睡了,以男子漢的口吻,但底氣不足地說:“咱收拾了不就完事了”   “說的容易,你收拾,叫你收拾!”妹妹搶白他。   我看他倆又要吵起來,連忙制止“算啦,我們一起收拾。”   等我們把一切都擦洗干凈之后,屋里的煤油味兒就沒那么沖鼻了,再打開門和窗戶,讓外頭清涼的空氣灌進來,之后再關上門窗一起等著爹和娘回來。我們還說好了誰都不許提打翻煤油燈的事情。   桌子上的“北極星”左搖一下,右擺一下地發出“嚓—咔、嚓—咔”聲響,時間就這樣不經意地被搖擺走了。又過了半個時辰,仍聽不到大門或院子里有響動。外面這么黑,該不是爹又迷路了吧,可娘作甚?等不著爹還一直干等?!   說起父親好幾次的迷路,很邪乎,他說是碰上“鬼打墻”了。都是夜太黑,他騎車慌著回家趕,走著走著,忽然就沒方向感了,就覺后頭有人跟著,你走他走,你停他停,回頭看吧,原來有一熒光在閃動,最后走來走去才又回到了原處。我們聽著心里寒煞,頭發根根豎起,但都還想聽。父親又說那沒什么好怕的,閃動的熒光也不是什么鬼火,而是墳地里發出來的磷光罷了。碰到這情形時父親會停下來索性不走了,先抽著煙定定神兒再說。過一會一看,那“鬼火”不知不覺中消失了,他這才想清路往家趕了。   這次不會是又迷路了吧?再說萬一碰到劫路的也沒好呀,父親能斗過誰?人家讓他去挖河溝他都干不了那活兒,真遇到壞人時會不會把他給害了?   你一句我一句的我們就這樣議論開了,就不往好處想,越說越怕。如果父親真遇害,剩我們和娘,那我們還不得受氣受死?就那隊長老婆也受不了,看著她男人往誰家跑了,她就會在后面跟梢,過后辱罵人家勾引他家男人了。她也不想想他男人是什么個樣子,矮胖身材,疥蛤蟆一樣的臉。不過是當著隊長有點架勢,在村里,反正我娘是沒挨過她罵的不多的婦女之一。   “那我就吃不到他買的好吃頭了”弟弟憂心忡忡地說。   “你就吃精,爹都沒了還吃什么!”妹妹搶白他。   “你多好呀,戴上你的小紅帽子,可去河南找你城里的娘享福去!”弟弟很明白似得說妹妹。   他所說的所謂“城里的娘”不是指別人,正是我們朦朧記憶中長得很漂亮的菊姨,早些年她和父親在同一個工廠里做事。關于父親和菊姨的關系是怎樣的?我們不清楚。妹妹小時候戴過的一頂紅呢子小帽,好幾年了也不破,娘就說是菊姨給買的,她說時還白過父親一眼,那眼神里仿佛裝著好多我們不懂的故事。   妹妹最不喜歡被人這么說她:“你才是撿來的呢,說不定還是從土里刨山芋一樣刨出來的!”她一向說不過弟弟,這次也是,就急得哭起來。   我讓他們吵的心里煩亂極了,在沉甸甸得難受,宛若我們都成了沒有爹娘的孩子了,禁不住呵斥弟弟:“少在屋惹事生非,你若有膽量拿把傘出去看看咱爹和娘來了么?”弟弟原本想憋著嘴不吱聲了,后來就按捺不住地哭了。看著弟弟妹妹在哭,我也忍不住了,也跟著落淚,   我們一門心事地哭著,外面的雨早停了也不知道,把夜哭深了,我們也哭累了,正當進入懨懨欲睡之時,院子里突然有了響動,我們仨幾乎同時一躍而起跳下炕奔向了門口。是爹和娘回來了!   他們沒進屋里,娘放下一籃子的豬草,忙不迭得拿著手電筒給父親照著亮,父親在解他自行車后座上大麻袋上的繩索。裝的是什么呵、滿滿的?   娘一臉的笑,她和父親一起把那沉甸甸的麻袋架下車來。父親也是和顏悅色著解開了拴住麻袋口的細繩索,娘拿著手電筒的光束照在上面。   “啊呀!——是蘋果!”我們不約而同地叫起來!   好多的蘋果哎!娘拿了大鐵盆往里倒了滿滿一盆,又拿水桶,籮筐都倒上。頓時,滿院子都是蘋果香甜的氣味,我們瞪大眼睛看著,貪婪地吸著這好聞的空氣,紛紛拿起來剛要吃。   “先別急著吃,得洗洗把壞的部分挖掉!”父親嘿嘿笑著說。   “這么多蘋果從哪兒買的?”弟弟喜滋滋地問。他上前摸摸父親的衣裳是干的,問他下雨了咋沒淋濕呢?   “我在一個果園里避雨了,才發現了這么些人家沒賣完的蘋果,我就花了兩塊錢都買下來了”父親得意地說笑著。   這回是爹給娘打著手電筒的光亮了。 娘從水缸里舀了好些水開始洗蘋果,她把爛的部分都挖去了,好的遞給我們先吃。咬一口蘋果,滿嘴的清香,再咬一口,涼絲絲,甜津津的沙面,真是好吃呵!   吃著蘋果,我這個司火女神還算沒忘了本職工作,沒用娘指使就主動去灶火窩里燒火了。灶膛里的火星已滅盡,我添了柴禾重新點燃,正當我燒的鍋里咕嘟咕嘟響時,娘已經洗好了一籮筐的蘋果端屋里去了,頃刻間滿屋子就充滿了濃濃的蘋果的甜香味兒。父親點燃了兩只紅蠟燭粘在高桌子上,明亮的燭光映照下,好家伙,我們這才看清蘋果有多鮮紅光澤,個個都那么得引著你去吃!   燭光下,我也這才看清娘的嬌羞的面顏上又多了一層紅潤,正在父親的建議下她把蘋果掰成了小塊。因為蘋果都熟透甘面了,刀切會軟塌,只好手掰。她把掰好的蘋果都收進盆子里,撒上白糖,滴上蜂蜜,輕輕地攪拌——攪拌,做成了一盆酸酸甜甜,清香撲鼻,具有獨特風味的蘋果飯。   父親把飯桌搬到燭光下,娘把盛滿蘋果飯的盆子端上去。那浸潤了白糖和蜂蜜的蘋果飯映著光澤,白中有黃,黃中帶紫,宛如一合抱五顏六色簇擁著的花朵開放在盆里,我們情不自禁地夾起那一片片美麗香甜的“花瓣”含在口中吃著、品著,直覺全身的骨頭都酥了,吃一口再吃一口,甜中帶面,面中沙濃得滿口香溢,真是回味無窮!這是我們家吃得最晚的一頓飯,也是最美的一頓飯了。   弟弟最先吃飽,他爬上炕時動作不顯得靈便了,而且還放著響屁,父親和我娘看了相視而笑了,我心想他多沒出息,吃蘋果飯撐成那樣。在想著他時我也忍不住打起了嗝,滿嘴正是香甜的味道。   搖曳的燭光下,我這才看著,父親和我娘的頭上都沾著鮮綠的草葉,我娘穿著的藍格褂子的背后怎么濕了一片呢?,這發現不由讓我耳熱心跳加速,便極力去回避什么!?   我們都困了,就吸呼著香甜的空氣入眠,朦朧中聽到蟈蟈甜美的歌唱,疑惑是在夢里頭的聲響。至于鍋里那熱了又熱的玉米糝粥,早糊鍋了,吃蘋果飯都吃飽了,誰還會再去喝它?擱到明天不知娘會咋處理?。 +10我喜歡


桃園產品碳足跡認證機構高雄減碳標籤認證費用台中碳權認證機構高雄減碳標籤認證台中產品碳足跡服務台南減碳標籤輔導台南碳足跡環境資訊服務台南碳標籤認證機構台中碳足跡規範認證台北ISO 14064碳足跡規範認證
台南碳標籤認證 新竹產品碳足跡管理 推薦碳足跡快速檢驗的公司台北ISO 14064碳足跡認證機構 高雄碳足跡盤查 推薦碳足跡快速檢驗的公司台中碳足跡環境資訊輔導 台南碳排放量輔導 推薦碳足跡輔導取得的檢驗公司台中減碳標章管理 高雄減碳標章認證費用 推薦碳足跡輔導認證的檢驗公司新竹ISO 14067碳足跡盤查 台北碳足跡環境資訊認證費用 推薦碳足跡服務及核發CE證書單位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64txy9jr 的頭像
    g64txy9jr

    呂曉豪的評價推薦清單

    g64txy9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